FotoJet (14).jpg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炎症性疾病,很多患者都知道,保證日常營養充足對控制病情很重要,但飲食不當又容易影響病情,導致病情複發甚至加重。所以很多患者總是會問日常該吃什么、類風濕性關節炎怎么吃,該不該忌口、如何忌口?對此,長春恒康中醫醫院傅警龍院長提醒,應走出“完全不忌口”和“過度忌口”兩個極端,在藥物治療的同時,建議通過合理的飲食輔助改善病情、增強體質。

鑒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慢性消耗性炎症性疾病,「陳光星」建議病人應確保飲食中有足夠營養,並選擇蛋白質、維他命含量高及易消化的食物,透過合理的營養配對及適當的烹煮方法,盡量增強病人的食欲。比如牛奶、蛋類、豆制品、蔬果等,都是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身體健康有利的。有證據顯示柑橘類水果和魚油對類風濕關節炎的炎症活動下降和症狀減輕起著積極的作用。在保證身體營養供給充足的同時,避免肥胖,因為肥胖會使促炎細胞因子增多,抗炎因子減少,可導致或加重全身炎症反應。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宜進食生冷、油膩、辛辣等不良食物和刺激性食物,尤其是急性期和陰虛火旺的患者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此外,部分患者本身有胃腸道疾病,或消化系統受藥物因素影響,應少吃糖和高脂肪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引起痰濕,加重消化系統症狀,影響藥物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食鹽用量也應比正常人少,因為鹽攝入過多會造成鈉鹽瀦留。

在飲酒方面,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該根據症狀和體征進行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從中醫角度看,類風濕性關節炎酒有辛辣、助陽生火、能祛除寒邪的作用,故寒濕患者(輕脂舌、白苔等)。此外,民間有很多關於藥酒治療風濕病的說法,將一些補腎活血之類的中藥浸泡至50~60度的高度酒中,認為飲藥酒可以活血化瘀,減輕症狀。陳光星事實上提醒我們,臨床使用的中藥材需要加工處理等等。加工工藝是否合理,方法是否恰當,輔料的質量等直接關系到藥物的療效甚至毒性。在臨床應用中,中醫還需要通過君、臣、輔、使等配伍來提高效率、降低毒性,所以藥酒的生產和飲用都非常專業,需要非常小心。

相關文章:

鑑別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特征

發炎關節複發的患者吃什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忆往潇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